吉林市一商家在微信朋友圈被編輯“集贊有禮” 店主稱此事無中生有這幾天接幾百電話快要瘋了 有人集300個贊要領電視來源:新文化報 - 新文化網
  蘇先生在店門上貼紙條,提醒無點贊活動 本報記者 李洪洲 攝
  A05版
    本報吉林訊(記者 李洪洲)“不知道誰把我的店編輯了‘集贊有禮’,我這幾天接了幾百個電話,都要瘋了!”
    當下,手機微信朋友圈裡最熱的當屬“求贊帖”,不少商家通過此手段增加人氣,許多人也收到了商家的小禮品,而江城市民蘇先生近日卻為此非常苦惱。
  商家被編輯“集贊有禮”
    26歲的蘇先生在吉林市人民廣場附近開了一家某電器品牌專賣店。這幾天,他的電話量異常火爆,但打電話的大多不是買東西的,而是要東西的。
    “可把我坑苦了!”蘇先生說,8日傍晚,他突然接到了一個陌生電話:“你是蘇經理吧,我朋友圈有人轉發‘集贊有禮’,稱集滿10個贊送電水壺一個,我明天去取啊!”
    蘇先生聽著一頭霧水,立即回答:“您搞錯了吧,我們店沒搞這種活動。”但對方十分肯定,信息上的地址、名字全都對,怎麼可能弄錯?蘇先生只好解釋。可剛撂下電話,又有陌生電話打了進來,問了同樣的事情。
    “一晚上接了幾十個電話。”蘇先生說,當日24時許,還有人打電話,無奈,只好關機。
  一天接百餘個電話要禮物
    9日7時許,蘇先生將手機開機,又有人打來電話。“蘇經理吧,我三十個贊湊齊了,你的店幾點開門,我們來領取電磁爐!”
    蘇先生驚訝地問:“什麼叫我們?”
    對方的話,讓他瞬間崩潰———“我身邊有好幾個不認識的,都是湊齊三十個贊的,排隊等著領取電磁爐呢!”
    哭笑不得的蘇先生打開大門,五六位市民樂呵呵地拿著手機展示“成果”。
    蘇先生拿過其中一人的手機,信息上寫著:“某品牌專賣店集贊送禮品,集滿10個贊送水壺一個;集滿30個送電磁爐;集滿300個贊送電視一臺。一個ID只限領一次,每天限額20名!截止到正月十五!”後面寫著蘇先生地址和手機號。
    “我瞬間有種崩潰的感覺!”蘇先生耐心解釋,此事是無中生有,希望大家不要相信。好不容易將眾人勸走,手機又接連響起,“一天下來,我接了百餘個陌生電話!”蘇先生說,後來,他想了個辦法,在門口貼出紙條,上面寫著:“本店無點贊活動,請朋友們不要上當!”
    最奇葩的事發生在10日中午,一名年輕女子興衝衝地來到他的店,舉著手機呼喊:“三百個贊湊齊了,我來領電視!”蘇先生一聽腦袋都大了!這一天,他又接了百餘個電話。
    蘇先生說,對於他的解釋,大多數人表示理解,也有人持無所謂態度,但有個別人不理解。“有人說自己是打車來的,讓我報銷車費。還有人說我是惡意炒作!”
    蘇先生聽到這話當即想到瞭解決辦法———找媒體澄清!10日晚,一家電視臺播出了此事。11日,來電和上門咨詢的已經少多了。
    “今天只接了40多個電話,我已經很滿足了!”蘇先生說。
    他也納悶此事為何出現,“我希望通過媒體,請求大家不要輕信,不要上當!”
  ■律師
  可通過法律手段追責
    吉林市明達偉業律師事務所律師張日輝提醒,參與類似活動時,切勿盲目,最好先與商家溝通後再決定是否參與。蘇先生因“集贊”名譽權、隱私權等受到侵害,可通過法律手段維權,追究最初發佈者的責任。另一方面,用戶“集贊”達到商家要求,商家必須依法履行,否則屬違約。
  ■提醒
  微信“點贊”也要當心陷阱
    據《錢江晚報》1月8日報道,溫州出現利用微信點贊騙錢的案子。騙子聲稱只要集齊36個贊,就有可能抽到iPhone 5S。一旦集齊了點贊,騙子就又開始了老伎倆,發短信說你中了大獎,獎品就是一臺iPhone 5S,但是,需要你先支付22元快遞費用。
    “類似中獎詐騙的方式其實與以往電信詐騙如出一轍。”樺甸市公安局永吉派出所民警劉剛提醒,豐厚的獎品不會輕易“從天而降”,一旦出現類似情況,要多加警惕和防範,要仔細核實商家和發信息者的身份,避免上當受騙。
  (原標題:這幾天接幾百電話快要瘋了 有人集300個贊要領電視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c31jcwbs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