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慶晨報訊 (記者 顧曉娟 見習記者 周輝)我想學拼音,你來當老師;你想學跳舞,我來當教練……在南岸明佳園社區,能人不少,有人幫忙換燈泡、有人幫忙灌香腸,64歲的退休語文老師肖涪芸還辦起免費學習班,引來一群鄰居“回爐”學拼音。
  退休教師免費教拼音
  昨天下午2點,在明佳園社區活動室內,傳出整齊的讀書聲:b、p、m、f……來上學的不是孩子,多是年過半百的大叔大媽。學習班每天下午2點——4點準時開課,上課一周多,已有20多名學生。
  老師肖涪芸拿著教鞭站在講臺上一個音一個音地糾正,黑板上的拼音字符像小蝌蚪,好多“學生”連一個也不認識。肖涪芸花了不少時間備課,將每一個拼音字符下備註漢字,23個聲母、24個韻母……分門別類。
  “有手機,不會發短信;有電腦,不會打字,這好惱火嘛。”說起教拼音,肖涪芸說,她常聽身邊的朋友訴苦,不會拼音,不會電腦,簡直和生活脫節。她退休前是珊瑚中學西校區的語文老師,拼音是她的專長。
  “我來教拼音,大家想不想學嘛?”沒想到,上周一開班,肖涪芸家就來了十幾個學生,只好把課堂搬到了社區活動室。
  經常組織各種聚會
  萬克梨原本是衝著教育孫子的目的來上拼音班的。來了之後卻發現,大家聚在一起,好耍得不得了。
  課堂間隙,喜歡柔力球的,可以聚在一起學習柔力球,“學生”何彩月是重慶市二級柔力球教練,但拼音已經丟了50年,她專門從上新街趕來學拼音,也樂意給大家當柔力球教練。
  何志勤是社區廣場舞隊的隊長,除了學拼音,她也樂於讓更多的愛好者加入她的廣場舞隊。
  大家在一起,每天除了學習、鍛煉身體,還有很多樂事:你家電燈壞了,我來幫忙修;我家有好吃的,也往你家送一碗……空閑時,大家一起登山、春游,組織篝火晚會,熱鬧得不得了。
  社區支持鄰裡活動
  聽說肖涪芸辦起了學習班,明佳園社區的工作人員很支持,沒有小學課本,工作人員就自製學習資料,發給每一個學員。
  “鄰居間走到一起,玩到一起,心才會近。”明佳園社區書記候義君說,明佳園小區的居民,多是原國營明光儀器廠職工,他們一起從四川華鎣山遷至重慶,是同事更是鄰居。活動是一個很重要的載體,大家走出家門,聚在一起,感情才能更近。  (原標題:退休教師免費教拼音 好多老鄰居都來了 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c31jcwbs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